無人駕駛車如何改變人類未來

其他 | | 觀看數:0
無人駕駛車如何改變人類未來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試著想想兩張照片,相同的街道、相同的房舍、但是不同的拍攝時間點,事實上,兩張照片的拍攝時間相距近一個世紀,第一張照片是在二十世紀1930年代左右拍攝的,另一張則是最近幾年拍攝的,雖然街道並未改變,然而兩張照片呈現出來的街景風格完全不同。

CAR

1930年代的街道十分寬敞,人們走在兩旁的人行道上,亦或兩三個人駐足在馬路上閒話家常。二十一世紀,街道兩旁則是擠滿了行人,不過馬路上沒有人,但是在某些地方甚至有可能會看不到任何路面。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路上充斥著數不清的車輛。街道兩旁都是停車格,使得道路寬度比起1930年減少了3.6公尺,再加上尖峰時間的塞車,街景風格自然大相逕庭。

“第三次交通運輸革命”作者John Zimmer在書中寫道 :「我們的城市已被汽車給填滿,停車場四處興建。諷刺的是,一天中汽車被使用的時間只佔了4%,其餘96%的時間都只是閒置在停車場。」Zimmer的文章促使人們思考汽車是如何一步一步地改變甚至摧毀我們的城鎮。Zimmer邀請大家想像一下 : 如果有個方法可以讓馬路上的汽車變少,那麼這個世界將會變得什麼樣子? 街道顯得更寬敞、污染減少、停車場可以改為建造新的房屋或是公園,世界將不再是繞著汽車打轉。

Zimmer預測在不久的將來,自駕車車隊將會十分普遍,它有著所有私家車該有的優勢,卻不會有財務與環境方面的缺點,例如大筆購車資金、稅金、保險費、停車費、油錢…等,雖然仍有許多人(大部份是男性)渴望擁有一台象徵身份地位的汽車,但若是自駕車車隊所提供的優點大於缺點,何樂而不為呢?

自駕車車隊? 有可能嗎? 美國政府所頒布的新聯邦指導準則,就是為了加速自駕車的發展。最重要的要求就是自駕車製造商必須確保車輛的安全性,否則政府會嚴格禁止該車款上路。

在台灣,無人自動駕駛電動巴士 EZ10在今年8月1日至5日,連續5天的凌晨時分,於信義路雙向公車專用道展開測試運行,台北市政府期許自駕巴士能為台北市交通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改變。

不論是台灣政府,亦或是全球各先進國家,都希望透過自駕車的普遍性,能夠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率(美國每天有近100人死於路上交通意外),並因此釋放出更多的道路空間,減少停車場數量,進而給予大家一個寬敞、乾淨、舒適的生活環境。

 

Reference :

How driverless cars could change our whole future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5 10: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