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縣結合藥師專業 推長照2.0送藥到府溫馨服務

其他 | | 觀看數:0
彰縣結合藥師專業 推長照2.0送藥到府溫馨服務

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476125

台灣人口老化情況日漸嚴重,為讓長者得到良好照護,彰化縣推動長照2.0「社區藥局好厝邊,送藥到府享溫馨,藥師諮詢仔細聽,用藥安全最放心」創新服務,25日由彰化縣長魏明谷邀請已加入送藥到府服務之藥師共襄盛舉,並分享訪視評估的過程及結合藥師的專業來給予失能長者最適切的用藥指導,也邀請已接受送藥到府服務個案家屬現身說法,讓服務更加貼切溫馨。


縣長魏明谷指出,彰化縣是全國第一個率先實施藥師到府服務的縣市,由藥師將藥品送到長者家中,並向長者說明用藥資訊以及如何用藥,期許讓長者用藥安心,家屬感受到藥師的愛心,並讓長者活得健康、快樂、長壽,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社區藥師加入,讓長者用藥更為安全。


476126

彰縣結合藥師專業 推長照2.0送藥到府溫馨服務


魏明谷表示,彰化縣人口將近129萬,65歲以上的長者有18萬人,已是一個高齡化的社會,失智、失能以及長期照護的壓力將會越來越多,因此,縣府團隊與藥師公會合作,配合政府長照2.0政策,請專業藥師到府服務,目前已有62個藥師服務彰化縣26個鄉鎮市。


彰化縣藥師公會理事長蕭輔元指出,很榮幸能與縣府合作,他也期望所有社區的健保藥局都來參與這項服務,由彰化縣做起,建立用藥安全的環境,並維護縣民用藥的健康,且服務涵蓋26個鄉鎮市,期望由彰化縣開啟並擴及全國。


092505


這項創新服務對象以長期照顧管理專員評估「日常生活活動功能」(ADL)或「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功能」(IDAL)中、重度失能長者或獨居老人,藉由藥師專業知識,以在地可近性的優勢,至失能長者家庭中提供直接的用藥服務,不只送藥也將關懷、愛、貼心、安心及健康送至長輩家中,並教導照顧者正確的用藥觀念,協助整理藥品及提供即時藥物諮詢,目前已服務近100位失能長者,接受服務的案家服務滿意度達100%。


彰化縣106年6月底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占全縣人口比率14.4%,隨著老年人口快速增長,慢性病與失能人口急遽上升,多數因行動不便,需由家屬或外籍看護工照顧,居住在偏遠鄉鎮的家庭,每到領藥時,需耗費許多交通時間,有鑑於此,縣衛生局結合藥師公會,邀請縣內社區藥局藥師送藥到府為長者服務,已有58家藥局62位藥師加入,可涵蓋26鄉鎮市,由藥師直接照顧長者。


彰化縣政府期望此項服務能使家屬及長者有正確用藥觀念並提高用藥配合度,進而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增加用藥安全性,建立完善的用藥環境,期減輕失能長者家庭照護負擔和往返醫院拿藥的不便,讓彰化在地的失能長者,得到更妥適的照顧。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6 08: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