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普敦的愛滋遺孤之母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開普敦的愛滋遺孤之母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琪拉編譯

當退休老師蘿絲瑪莎剛搬到南非首都開普敦的最大鄉鎮卡雅利沙時,對於附近周遭有無數的小孩每天都在垃圾堆裡找食物感到相當驚駭。

1989年的某天早晨,她邀請一些無家可歸的流浪兒童來她家裡。[我叫他們來,我們一起唱了一些歌,我給他們麵包吃,一些水喝。]瑪莎女士說。[這就是我們幼兒園的開始。]

HOM

但免費的照護服務並不輕鬆,十年之後,瑪莎女士開始想要退休了。但上帝似乎另有心意。2000年的某一天,有個只有2歲的男孩被遺棄在她家門前。當時的他一絲不掛,全身是傷,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名字。當她把這個男孩帶去警察局時,警察拒絕幫忙,她把這個男孩帶回家,這就是瑪莎女士的育幼院的開始。

聯合國估計南非約有370萬名的孤兒,有一半孤兒的父母死於愛滋病。瑪莎女士說:[我跟上帝談了條件,只要祂給我資源來照顧這些孩子,我就一直照顧這些孩子。]

瑪莎女士照顧孤兒的消息很快就被傳開了。接著,另一個孤兒又被丟在她家門口。然後,她接到醫院來的電話,要求她照顧兩個一出生就被遺棄的孤兒。到了年底,她的育幼院已經有67名孩子,都住在她家中。[我不能拒絕他們,這些男孩女孩都是我家的一份子。]她說。

自此以後,她的育幼計畫從單槍匹馬的辛苦作戰漸漸發展成一個全方位的組織,規模甚至佔滿卡雅利沙的一條街。她和她的組織[Baphumelele](意思是[我們已進步])提供各種程度不同的照顧服務,照顧了超過5000名孩子。

當CNN記者專訪她時,她說:[大部分在我們機構裡的孤兒,父母都死於愛滋病,有些則是被遺棄的。很多孩子也因而感染愛滋病或其他疾病,像是肺結核或是致命的酒精中毒症狀。我們接受的孩子很多都有很嚴重的疾病或是嚴重受虐。有些孩子住在樹林裡、住在垃圾堆裡,有些甚至只出生一天。]

當這些孩子年紀到了18歲,為了讓他們有一技之長,瑪莎女士會轉介孩子到她們的[希望之泉計畫]。在那裡,專業老師會教孩子謀生技能,像是種蔬果,他們也教孩子寫自傳、其他職場技能與電腦技術等,就是為了讓這些孩子能夠獨立自主有謀生技能。

除了兒童安養機構,瑪莎女士還有醫療診所,幫助院內孩子與鄰近居民的需要,照顧了無數愛滋病、肺結核、癌症、糖尿病的病人。至於一些有家可歸但是高度風險的家庭,像是父母過世,由家中較年長兄姊照顧弟妹的家庭,瑪莎女士的外展計畫會有社工師每週固定探訪。

為了節省成本,瑪莎女士開了自己的麵包坊,她雇用機構裡的孩子,將烤好的麵包賣給附近的社區,將所得的金額資助機構使用。更重要的是,瑪莎女士的日間托兒中心可以幫助白日需要出門工作的父母,至少父母可以確定他們的孩子在這裡是安全的。

當記者詢問她對孩子的期望是什麼時,瑪莎女士說:[我總是鼓勵他們要受教育,我期待他們的人生有進步,有展望。我期待他們之中有人有天會成為這個國家的總統;我期待他們之中有人長大會成為社會工作者,做我現在正在做的事。每個人都有夢,我的願望是他們的夢有天都能成真!]

想要成為瑪莎女士事工的一份子? 網址為: http://baphumelele.org.za/
參考資料:

cnn-hero-rosie-mashale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5 15: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