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雙生花——俄麼塘花海、若爾蓋花湖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草原雙生花——俄麼塘花海、若爾蓋花湖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圖/文:黎松子

走過最深的套路,就是旅行社的套路,旅行社為了招攬顧客,絞盡腦汁想各種宣傳噱頭,這不,2017年的夏天,有一條新的線路被打造出來,名為草原雙生花——俄麼塘花海、若爾蓋花湖,兩個名字裡帶著“花”字的景點,一個在紅原 ,一個在若爾蓋,距離沒說有十萬八千里,但至少也有半天車程,綁定在一起,就是因為名字裡都有個“花”字兒,美其名曰草原雙生花姐妹,各位看官一定聽過草原雙生湖,草原姊妹山,草原兄弟海子的叫法,所以,這樣叫在一起,嘴巴上好順溜,大家也喜聞樂見,不明就裡的遊客也心甘情願的掏腰包,我就掏了腰包,草原雙生花姐妹啊,名字多美啊,看花、看海、看湖、看草原,在一條路線上,還可以騎馬、放羊、喝犛牛優酪乳,不錯,果斷就上了旅行團的大巴,懷著小鹿亂撞的心情要去與這一對草原雙生花姐妹來一場浪漫的邂逅。

俄麼塘花海其實是新打造的景點,在紅原縣境內,紅原,紅色草原,據說是周恩來的題名,意思是紅軍走過的草原。每年6月開始,方圓數十平方公里的俄麼塘草地,是一片鮮花的海洋、一路芬芳的天堂,堪稱"高原桃源",宛若"人間仙境",整個花期將持續到10月。不同時節,不同種類的鮮花競相綻放,呈現出五彩斑斕的花海仙境,規模之大、密度之高、珍稀植物種之多、色彩之豐富,均為高原草原地區所罕見,被遊客稱讚為"最美草原花海"。所以俄麼塘花海顧名思義就是看花的景點,草原上的花跟平原上的花不一樣,不是樹上開的花,更多是草上開的花,也就是長在草原上的那些小草,每年到了七八月份會開花,小草長不了多高,所以淺淺的 ,同時又密密麻麻的,看起來像給草原鋪上了一層花毯。

FLO

FLO2

FLO3

FLO4

FLO5

FLO6

FLO7

FLO8

FLO9

FLO10

怎麼樣,是不是很美,天高地闊,雲彩養眼,看十分鐘就像做了一次深度眼保健操,花毯五顏六色,有沒有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的感覺?

新開發的景點,共同特徵就是硬體設施很新,很現代,比如俄麼塘景區就配備了原生態自駕戶外營地、藏族文化風情街、高原溫泉、滑草、騎馬等休閒專案,以及中國目前唯一的高山草甸熱氣球觀光專案。這些都緊跟現代人旅行的潮流,怎麼刺激怎麼來,怎麼好玩兒怎麼來。尤其是景區按照五星級標準打造的草原旅遊區規模最大的1000間藏文化主題帳篷酒店及特色木屋別墅,一改過去人們腦海中藏區生活條件差,住宿條件不好,沒熱水、沒WIFI

、室內沒廁所等老看法,不僅是特色帳篷房間,而且帳篷裡還有洗手間,24小時熱水和WIFI。

我沒到的時候,還在擔心住帳篷會是室外廁所,我這個人有強迫症,晚上必須上兩趟廁所才能睡著覺,就是躺下的時候上一次,等到快要快要睡著的時候,下意識醒來再去上一次,如果不這樣的話,一晚上就睡不著了,可謂強迫症重度患者,所以,如果廁所在室外,就會很不方便,結果開門進帳篷,還是刷卡進入,逼格高高的,看到帳篷裡居然有洗手間,瞬間驚呆了我的小夥伴。晚上12點我洗漱的時候,居然還有熱水,瞬間又覺得這個酒店果然五星級,以往住過的藏區很多酒店,因為用太陽能,每天只能燒那麼多水,你晚一點用,可能別人就用完了,這次我十二點用居然還有熱水,所以俄麼塘景區打造的這個天源酒店,條件還真是不錯的。

FLO11

FLO12

FLO13

景區自帶的露營地,滿足你看星星、看月亮的浪漫需求,還捕捉了一隻小蘿莉,簡簡單單一條白粉裙,就美翻了,她父母在旁邊搭帳篷,她自己兀自一個人在玩耍。

FLO14

FLO15

FLO16

FLO17

以上是景區開發的天源度假酒店的帳篷屋和別墅,有沒有很有特色。每間帳篷都有獨立的衛生間。另外就是景區還有露天的火塘,可以晚上篝火晚會,大家跳鍋莊,不過當晚我並沒去。

FLO18

景區露天火塘

除了草原花海景觀,俄麼塘花海景區還擁有生態保護完好的20處大小不等冰漬湖景觀,其中最大的措瓊神海面積約為200公頃,相當於200個標準足球場的面積,是措瓊溝湖泊群中最壯觀的奇景,當地牧民視為"聖湖"。不過我沒體力,沒爬到,沒拍到照片。

再說說花湖,若爾蓋花湖是一個早就開發出來的景區,我之前去過一次,但完全覺得再去一次也很有必要,因為確實很美。花湖看的不是花,看的是草,因為花湖美景是熱爾大壩草原上的一個天然海子,是一個高山濕地草甸子。熱爾大壩也是我國僅次於呼倫貝爾大草原的第二大草原,海拔3468米。所以花湖花不多,主要是看草 ,它面積很廣,被喻為“地球的腎”,湖中生活了很多珍惜野生動物(黑頸鶴、白天鵝、藏鴛鴦、白鸛、候鳥、梅花鹿等,不過我反正是沒看到),加上雲彩,水天一線的感覺,仿佛真的到了天堂,適宜去花湖的季節是每年的6-8月初,此時花湖陽光充足,水色純美,湖畔開滿了鮮花,如入仙境,再早一點花未開完,再後花謝得差不多了。但花湖的花不是像俄麼塘花海一樣,開的花像花地毯一樣,淺淺的鋪滿一層,而是大多是水草開的花,一株一株的,紫色居多,這兒有一片,那兒有一片,零星的。但仍然很好看,襯以美的讓人窒息、乾淨無任何雜質的雲彩,仍然可以感受到天高地闊、一馬平川的草原風光,心情也瞬間豁然開朗。都市煩惱什麼的,與這耀入眼簾的美景相比,多麼微不足道。

FLO19 FLO20 FLO21 FLO22 FLO23 FLO24 FLO25 FLO26

 

花湖位於四川若爾蓋和甘肅郎木寺之間的213國道旁,從甘肅進和四川進都可以,我上次就是從甘肅下來的。你如果從四川進,要到若爾蓋縣城,離花湖只有45公里之遙,你可以稍作停留。若爾蓋縣容和全中國成千上萬的小城鎮別無二致,只是大街上全是膚色黝黑的藏人,在10度左右的溫度裡穿著厚厚的藏袍。藏族女人身板挺直,臉上紅紅的兩坨高原紅,以一種日常的含蓄裝束默默操勞。街道兩旁的小店沒有太多照顧觀光客的需要,經營的大多是藏民自用的日用品,饊子,酥油茶,銅器,馬鞍,藏香,以及各種藏族飾品。你如果從甘肅下來進花湖,你可以去一下郎木寺,之前我也介紹過,郎木寺是一個地名,是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和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若爾蓋縣共同下轄的一個小鎮。甘肅那方叫做郎木寺,四川這方叫做格爾底寺,中間是一條江分割的,那條江叫做白龍江,山上也是白龍江的源頭,兩方寺廟均屬藏傳佛教格魯派寺廟。在甘肅郎木寺那一方,寺廟背後的山上還有天葬台,比較原始,比現在炒的比較火的色達天葬台原始多了,還可以非常近距離觀看,所以更加觸目驚心,你懂的,有興趣獵奇的臺灣朋友可以去看看。比較常用的路線是由成都前去,因為很少有人從甘肅蘭州往下進入夏河,再進四川,很多是從甘肅蘭州往上旅遊,到敦煌、九泉、張掖、武威,遠一點再進入新疆。所以成都基本是西部旅遊的大本營,從成都過去,61公里的迢迢征途,從都江堰,過汶川,繞過理縣,過米亞羅,過紅原,過唐克,過若爾蓋,再到熱爾大壩,到花湖,如果你路上稍作停留,一天半到兩天的車程是免不了的。成都茶店子客運中心站有班車直達若爾蓋,大約需12小時。

FLO27

花湖裡的野鴨子,可惜設備不好,拍不出效果,沒有長槍大炮啊!

另外,途徑的一些景點也不錯,從成都過去,會經過長江和黃河的風水嶺——查針梁子(查真梁子海拔4345米),紅原的龍日壩草原,月亮灣等。剛剛開始都震撼于草原的雲彩,開闊的視野,但一會兒後,大多就審美疲勞了,尤其如果沒帶足衣服,那有些地方是真的很冷的,冷得讓你想裝逼拍照都伸不出手來。從川西平原的成都到青藏高原東緣的若爾蓋,海拔從500一徑爬升至4000多。視野漸漸開闊,人煙漸漸稀少,溫度漸漸降低,車速快時會有輕微耳鳴現象。山路陡峭崎嶇,中途須經過4000多米海拔的鷓鴣山。

 

FLO28

圖為我爸爸在查真梁子的路牌前,海拔4345,老人家身體還是可以哦!

FLO29

長江黃河分水嶺

FLO30 FLO31 FLO32

 

FLO32

月亮灣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2 09: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