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睡姿」利弊分析,「皺紋」、「呼吸中止症」、「乳房下垂」全都會影響!

記者: 家慈
養生食譜 | | 觀看數:0
「六大睡姿」利弊分析,「皺紋」、「呼吸中止症」、「乳房下垂」全都會影響!

你常常覺得一覺起來腰痠背痛嗎?還是脖子不太舒服,手臂容易發麻?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但是你知道「睡覺的姿勢」也是在維持睡眠品質裡非常重要的事情。根據《DailyHealthPost》網站的報導,我們來看看哪些睡眠姿勢以及她會造成的影響吧!

頭朝上仰睡、雙臂在側 

此姿勢被認為是對脊椎、脖子健康最有正面好處的睡姿(勿使用過多枕頭)。但仰睡者的打呼機率通常比其他睡姿高。睡眠呼吸中止症也與仰睡密切相關。

403042

▲圖/翻攝自DailyHealthPost,下同

仰睡、雙臂朝上  

此姿勢又被稱為「海星式」,對背部較好。無論雙臂是否放置在枕頭周圍,仰睡也可以幫助防止臉部皺紋。然而,與上一個睡姿相同,這一種睡姿也容易會導致打呼和胃酸逆流的問題。此外,雙臂朝上會對肩膀神經造成壓力、造成疼痛。

403043

趴睡  

趴睡有助於改善胃的消化。但由於面躺枕頭無法呼吸,因此當頭部側躺時會對頸部造成較大的壓力。由於脊椎未受支撐,趴睡有可能會導致背痛。

403044

側睡、身體蜷縮 

蜷縮側睡雖然很舒適(特別是對孕婦和有打呼問題的人來說),但它可說是最糟糕的睡姿之一,對背部和頸部的影響極大。這種睡姿有可能會限制呼吸。

403045

側睡、雙臂在側  

此睡姿能讓脊椎以最自然的曲線受到支撐。它有助於減少背部和頸部疼痛,同時抑制睡眠呼吸中止症。但缺點是側睡的重力容易使肌膚老化,意味著臉部皺紋和乳房下垂。

403048

側睡、雙臂伸出 

此睡姿與上述睡姿的好處相同。但是面向任何一側側睡都可能因神經和血液循環受到壓迫而導致肩膀和手臂疼痛。當雙臂伸出在身體前方時有可能會讓壓迫加劇。

403047

 

側睡方向

側睡的方向也對健康影響很大。右側側睡會使胃灼熱的問題惡化,而左側側睡則會對內臟器官,如肝、肺和胃造成壓力。對於孕婦來說,醫師通常會建議左側側睡,因為它可以改善胎兒的循環。

枕頭輔助

選擇合適的睡姿十分重要,無論偏好哪一種睡姿都可以使用枕頭來輔助身體,減少起床時的疼痛感。

仰睡者可以在脊椎下方放置一個小枕頭;

側睡者可以在膝蓋間放置枕頭;

趴睡者可在臀部下方放置枕頭以支撐關節,讓人得到無痛又能充分放鬆的優質睡眠。

 

參考來源:DailyHealthPost

封面來源:DailyHealthPost

enews編輯整理報導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4 14:2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