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症狀快篩都陰性?醫師蒼藍鴿建議「改挖這邊」秒驗出陽性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有症狀快篩都陰性?醫師蒼藍鴿建議「改挖這邊」秒驗出陽性

本土疫情受BA.5變異株影響,至今仍處於高原期,今(12日)新增5萬2338例本土個案,確診個案中新增37例死亡。台大醫院前兒科醫師、YouTuber蒼藍鴿日前也分享自己確診後的情況,並建議近期有症狀卻鼻咽部快篩陰性者,可以改試口咽部快篩,「挖起來反而變成陽性」。

▲醫學網紅蒼藍鴿建議,若鼻咽快篩一直呈陰性卻有染疫症狀,可改挖口咽部確認。(圖/蒼藍鴿的醫學天地

蒼藍鴿日前在《蒼藍鴿的醫學通識》Podcast指出,不知道是不是BA.4、BA.5變異株的關係,最近有醫界朋友發現,和鼻咽部快篩相比,有時候口咽部的快篩敏感度反而更高,不過他也強調著並非絕對,「依個體差異有些影響。」

蒼藍鴿表示,儘管BA.4、BA.5的鼻咽部病毒量還是很多,但現在發現口咽部,即口腔後面接近扁桃腺的地方,病毒量也一樣很多。他分享指出,近期有醫護朋友討論,快篩挖鼻咽部呈陰性,但若改挖口咽部,將棉棒伸到口腔最底側、會誘發嘔吐反射的地方挖,左三圈、右三圈,「這樣挖起來反而變成陽性。」

蒼藍鴿進一步解釋,因此醫界討論推測,這或許和變種病毒比較喜歡攻擊口咽部有關,儘管鼻咽部同樣有病毒,但挖口咽部的敏感度看似有提升的趨勢。因此他提醒,如果最近出現類似染疫的症狀,像是典型的發燒、畏寒、全身痠痛,八九不離十都是新冠肺炎,就建議每隔12或24小時就快篩一次,至少篩2至3次都是陰性,才能比較放心。

蒼藍鴿呼籲,倘若鼻咽部快篩一直呈現陰性,「鼻咽再怎麼挖、再怎麼戳,再挖怎麼深你都挖不出來,你可試試看挖口咽。」不過他也以個人經驗指出若鼻咽挖得夠深「4、5公分、5、6公分以上那個敏感度還是蠻高的」因此他仍優先推薦大家還是以挖鼻咽為主,「真的挖不出來,可以考慮挖下口腔、口咽部的地方。」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2 18:2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