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D吃太多「失智機率提高」?江坤俊列2點:不能缺少它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維他命D吃太多「失智機率提高」?江坤俊列2點:不能缺少它

維生素D在神經系統中具有保護及滋養神經細胞的功能,有助於增生神經傳導路徑,促進腦部健康,但國衛院最新研究發現,若年長者長期服用恐將提高失智風險;外科醫師江坤俊29日在臉書發文分享此事,並坦言有些朋友希望他能發文幫維他命D正名,對此,他只列出2點,一是為什麼會需要維他命D,二是一般人要補充的是非活性維他命D,強調「我無意神化維他命D,它也沒這麼神,只是現代人的生活讓你缺乏了非活性的維他命D。」

1136160

▲維生素D在神經系統中具有保護及滋養神經細胞的功能,有助於增生神經傳導路徑,促進腦部健康。(示意圖/Canva)

國家衛生研究院日前發布了一篇以「維生素D是雙面刃?國衛院發現老年人長期服用維生素D3恐增加失智症風險」為題的新聞稿。國衛院經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小鼠補充維生素D反而加劇大腦的病變以及智能退化,健保資料庫分析也佐證該結果,年長者長期服用活性維他命D,發生失智症的風險是未服用者的1.8倍,而失智症患者長期服用維他命D死亡風險增加2.17倍;該研究成果已於2021年、2022年分別發表於老化醫學領域知名期刊《Aging Cell》。相關新聞報導引發不少民眾擔憂,爭相詢問醫護人員。

1136159

▲國衛院發現,老年人長期服用活性維他命D3,恐怕會增加失智症風險。(圖/翻攝臉書/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外科醫師江坤俊過去曾出書講述補充維他命D的好處,他於2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收到一些朋友和同學的訊息,希望他能發表一篇聲明幫維他命D正名,因為他們看到一篇報導說「老人補充活性維他命D更容易失智」,對此,他先強調「每篇登上國際期刊的研究都值得尊重,我無意批評別人的研究方法有什麼缺陷,事實上也沒有人的研究是完美的,挑毛病大家都會。」接著列出2點做出回應。

 

第一, 為什麼會需要維他命D:

江坤俊指出,因為人體維他命D的來源是陽光照射和食物,但食物大概只佔了10%,所以只要日照不足,就極容易缺乏維他命D,加上現代人幾乎都在防曬,因此缺乏維他命D是一個普遍的現象。

第二,一般人要補充的是非活性維他命D,不是活性的:

江坤俊強調,陽光給予的是非活性維他命D,而民眾防曬後所缺乏也是非活性維他命D,所以請補充非活性維他命D。

 

江坤俊表示,有關維他命D的功能和好處,刊登在國際期刊至少有好幾千篇,但也有部分研究認為補充維他命D沒有明顯效果。他指出,他在15年前去美國學習維他命D的相關醫學知識,回國後也希望把自己認識的維他命D介紹給更多人知道,並強調「我無意神化維他命D,它也沒這麼神,只是現代人的生活讓你缺乏了非活性的維他命D。」

 

江坤俊指出,維他命就是維生素,是維持生命的要素之一,而維他命D和其他維生素一樣都是不能缺乏的,「我無意幫維他命D正名,我也沒那麼偉大,我只是覺得我要把我知道的東西告訴你們。」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0 13:4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