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前爆兒童就醫潮!9歲童「反覆發燒」查嘸病因 竟是暑假作業還沒寫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開學前爆兒童就醫潮!9歲童「反覆發燒」查嘸病因 竟是暑假作業還沒寫

暑假即將結束,隨著中小學開學之際,北京兒童醫院精神科再度迎來就診小高峰。不少兒童都因罹患「開學綜合症」而前來就診,其中一名9歲男童自8月底一周以來就反覆發燒,體溫甚至超過攝氏39度,但經院方詳細檢查仍查不出病因,後經精神科確認,男童是因為瀕臨開學而出現心理問題進而引發多種不適症狀。

1136109

▲開學前爆兒童就醫潮,9歲男童反覆發燒,查嘸病因,竟是暑假作業還沒寫導致。(示意圖/Canva)

根據陸媒《北京日報》報導,一名9歲男童航航(化名)因一週內反覆發燒,體溫甚至一度飆升超過39度而被父母緊急送院就醫,然而經感染科、免疫科等診所來回檢查發現,各項指標都在正常範圍內,找無病因的醫師,便建議航航父母將其帶到精神科就診。

科主任崔永華詳細詢問了情況後才得知,航航疑似因為開學在即,但暑期作業還沒完成,加上他在班級裡和其他同學關係相處不好,導致他在學業和人際關係的雙重壓力下,對開學產生巨大的焦慮和恐懼,進而導致反覆發燒。最後,航航確診為「兒童情緒障礙」,需接受專業的心理治療,並適度搭配抗焦慮藥物。

崔永華指出,「開學綜合征」並不是一個嚴格的醫學診斷術語,它指的是兒童、青少年在面對新學期時表現出的多種不適症狀,具體包括焦慮、緊張、恐懼等情緒反應,以及由此引發的頭痛、噁心、腹瀉、發燒等症狀。

崔永華建議,在面對罹患「開學綜合症」的孩子,家長的角色至關重要,需保持情緒穩定,並協助孩子恢復規律的生活作息,逐步調整到上學時的節律。與此同時,維持好家庭關係的和諧,多關心孩子在學校的人際關係,對孩子的身心成長尤其重要。他進一步提醒,一些頭痛頭暈、腹痛腹瀉或發燒而查不出病因的病痛,應警惕是否是臨開學的心理問題。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0 09:1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