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啵一聲!她潛下水「左耳痛炸」濺血 就醫驚覺:膜竟大破洞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突然啵一聲!她潛下水「左耳痛炸」濺血 就醫驚覺:膜竟大破洞

根據《TVBS新聞網》報導,一名中年女潛水客日前在下水過程中,突然聽見「啵」一聲,隨後左耳感到疼痛、且伴隨耳鳴、聽力減退等症狀,就醫檢查後驚覺,耳膜竟破了三分之一大的洞,周圍有撕裂傷,並帶有出血情況,經醫師判斷確診為 「外傷性耳膜穿孔」,需先控制好耳朵發炎情形,再進行每週1次為期12週的顯微耳膜再生術,並給予高單位維他命及血管循環劑治療,以此恢復聽力。

1135410

▲一名中年女潛水客下水過程中聽到「啵」一聲,上岸後出現耳鳴、聽力減退等症狀,就醫驚現耳膜竟破了一個大洞。(示意圖/Canva)

報導指出,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文龍指出,造成耳膜穿孔的原因有很多種,其中最常見的是外傷、壓力(艙壓、潛水)、感染中耳炎或自行挖耳不慎等行為所致。他表示,耳膜由內中外三層細胞所構成,由於穿孔導致中間的纖維層增長過速,會將傷口形成包覆,內層的黏膜層與外層的扁平細胞層無法癒合。

 

因此在治療部分,許文龍表示,須在發炎控制得當後,利用顯微鏡及顯微手術器械,將肉芽、鈣化及纖維化清除後,塗上促生長藥物,達到三層細胞均速生長,便可達到耳膜再生。

 

許文龍進一步解釋,耳膜有分成直接長出來、產生結痂、以及結痂與耳膜同時長出這3種不同的再生型態,對於再生成功的評估,他指出,要視外耳道旁邊的血管生長情況為指標,若再生方向錯誤或過速,則需對每層細胞進行細部導引調整,耳膜方可恢復正常功能。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1 00:5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